廣告

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「一定要讓你改變的小故事」


「一定要讓你改變的小故事」這本書,藉由六十篇世界各地的小故事. 像孩時的伊索寓言,藉由各式的故事來啟發大道理,改變人生、改變意念。現實生命中一些不經意的小事,卻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命運,一個順手的動作協助別人開門、關門,何嘗不是給自己留下一條出路呢?人間充滿許多溫暖協和的小故事,卻能從中啟發智慧,改變一個人的一生。
看完了書中的故事,相信生活中多一份色彩、多一份感動、多一份智慧;在我們平日忙碌的生活中,是否停下腳步,仔細觀察周遭的人、事、地、物,如同書中人物一般靜下心來看看,察覺從小地方獲致生命的真諦,使自己的心靈更加澄澈明淨。周遭時刻都在發生事情,人生日記過往雲煙瀝瀝在眼前,每天上下班有多少人經過自己眼前,多少車輛經過、多少事情發生?發現現在的自己活的很不誠實,有些事情是必要做的,我是一個人夫、人父、人子,拋開這些角色,我是兄弟姊妹的親人,是我朋友的朋友,甚至是一個很出色的人物,我應該要做個好夫婿、好父親、好兒子?任何事情都得順從既定劇本扮演?連我不願意的事情亦是如此?雖然表面上我是個乖模範,內心裡卻是不踏實,是不是活的很不誠實呢?

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?」,能在小事一絲不苟,發現細微的總裁、需要像燈塔指引的船隻、在非洲的幼獅迪奧,哪一個不都是經過一番寒澈骨,每個人都一定犯過錯,而重要的不是他做錯了什麼?而是他知不知道自己錯在哪?在那之後能學習謙卑瞭解自己,我想這是我從書中所得到的啟示,從自己的方圓做起。勝負之間無時無刻都可以學習到謙卑的態度,在生活中甚麼才是自己所不能等待的,主要是看你的用心與否,在此之前我也不曾注意到,但是看到如此多的故事以後,彷彿自身融入在故事之中,看見了許多人對事情細微的一面,不管在任何的情境之中,都有謙卑認真的一面,讓人由不得也跟著用心起來能放下身段,遇到事情能屈能伸,才像是大丈夫所為,對事情的處置也能圓融細緻。
作者用了許多人的人生經歷,身為讀者的我,雖然體會了別人的經驗,讓我看見學習謙卑、信任、親力親為關心關懷的典範,也給了我作為警惕及學習的規範,過去是我無法改變的,但是在未來的日子裡,可以藉此好好的發揮,在往後待人處事能秉持書中所收穫的啟示,從各個角度去思考,告誡自己謙卑以待,給他人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,努力的學習,作為一個謙卑的人,只要好好努力必定都能成功,人的一生都在學習,沒有了學習,相信人生應該會過的很潦倒很無知吧!
在看完此書後,突然想起一部電影「阿甘正傳」,阿甘從小就被認定是一個先天智能不足小孩,所以常常被同年齡小孩欺負,幸而他有一個愛他媽媽和唯一朋友珍妮,在他們陪伴下度過苦澀童年,他總是把親人、朋友對他一些忠告牢記在心,因為他專心一意只做一件事,所以常常獲得意想不到成功。例如:當選全美高中足球明星、越戰英雄、代表美國到大陸打桌球、捕蝦事業等,阿甘人生愈過愈精采,然而珍妮人生卻是愈來愈走下坡。阿甘雖然有先天缺陷,但也由於如此他有一顆最純真心靈,雖在人生上註定走比別人辛苦,但是阿甘接受了不完美自己,走出自己一條路,甚至活比正常人還精采。電影中的人物也許只是一個虛構人物,但是還有其他許多實例如:所熟悉的汪洋中的一條船雙足委縮卻仍然勇往直前,不向命運舉白旗的人-鄭豐喜、從小就無臂被遺棄在肉攤以堅毅不拔的決心,用腳學會平常人用手做各項事務的知名口足畫家-楊恩典,都是身殘心不殘代表。這些可以證明人有無窮潛力、無限可能性,只看你願不願意去開創。
劇中的丹中尉原是阿甘越戰時的長官,被炸斷了腿,靠阿甘逃回一命,卻怨恨上帝待他不公,而墜入深深的頹喪中。曾抱怨阿甘說:「我本應與部屬一同戰死,現在卻變成沒用的殘廢 、沒腿的怪物。你可知道沒腿可用的感覺?是你拐騙了我。我本該光榮的戰死沙場,那是我的命。而你卻把我騙出來。」阿甘受頒國會勳章。丹中尉扶著輪椅出現他大罵:「他們頒給你勳章!給你這個白癡,給你這個在電視上當著全國人民出醜的低能兒。」阿甘老實,一聽也覺得對。丹中尉簡直氣瘋了:「哈,真是酷。我還能說什麼?願上帝祝福我的美國。」 退役後的阿甘買了捕蝦船,丹中尉成了大副。他指揮阿甘四處找蝦,但毫無所獲。阿甘進教堂禱告求蝦,不但沒用,還撞上颶風。這次,上帝沒有出現,祂沒有從旋風中下來向他解釋。然而,祂卻讓丹中尉與阿甘逃過颶風,保住了漁船。接著,更讓他們奇蹟式的大量捕到蝦,賺飽了錢。丹中尉總算和上帝和好,也終於謝過阿甘當年的救命之恩。
天道無親,常與善人嗎?天公疼憨人嗎?傻人有傻福?努力就有回報,命運是有投入就有產出的關係嗎?存在於宇宙萬物間的邏輯與關聯,非人的智慧所能了解;有福,未必因為福報。有禍,也未必因為業障。這答案聽來矛盾,但也道破了某種真理,但卻是無解,我想這就是人生。劇中的一句台詞:My mama always said, "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. You never know what you're gonna get.(我媽媽經常說: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知道會嘗到哪種滋味);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,命運究竟是可以自主的,還是被支配的?人生真的有如一盒巧克力,不伸手去拿就無法知道會吃到那一顆或甚麼口味?看你如何去選擇自己人生,其滋味如何?只能說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了。
電影導演藉著阿甘說出體會:「我不知道是媽媽說的對,還是丹中尉說的對?是每個人都有註定的命,還是隨風飄零沒有定數?我猜想,也許兩者都有,也許兩者同時發生。」這部電影展現命運、展現愛,更帶出一種混著喜、混著悲的人生滋味,使它既是喜劇,也是悲劇。讚美愛,也對人生充滿了諷刺。在那樣的年代中,參與了重大歷史的發展,世人所缺少的美德,人類社會脫穎而出的菁英,竟是由這樣的傻子勝出。傻子笨,但笨人專心做笨人的事情,反而走得比無數的聰明人耀眼。人因夢想而偉大,有夢最美,但能築夢踏實更美。很多人給自己許多個目標,但都只是在想,而沒有親身實踐,那只能說是夢想而已。所以當確立一個方向之後,就應嘗試各種方法來實現,要有足夠的勇氣和毅力及冒險的精神,不要一味的勇往直前,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,本著不厭其煩的態度來面對各種大小困難,如此才能築夢踏實。
生活中充滿了謊言與假象,讓人懷疑真實與虛幻的世界,分辨真假的關鍵,不在於證據,而是線索。當我們在判斷一件事情的真實性,都是從各種的線索來發現證據,都會怪別人爲什麼那麼不老實,但卻忽略了偽裝的過程裡,有最真的人性。那一個才是真正的幸福?聰明和愚笨如何劃分?我們常以智商來決定一個人聰明和愚笨,但是再聰明的人也有其短,再笨的人也有一長,專心、恆心就能成功,我們也許都比阿甘聰明,但卻不能夠專注於一件事上,雖然做了很多事,但是卻經常失敗。阿甘知道自己不足,卻比別人專心、用心,所以他成功了。事在人為,對於阿甘的精神,順勢而為、隨遇而安,活在當下,把握當下。藉由書本、藉由電影,觸發自己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好珍惜自己看似平凡,卻是最真實的幸福。凝望著片尾那根飄逸的羽毛所引發對命運、對人生的感受?我就不相信這些故事還改變不了你我。

0 意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