廣告

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

「態度決定高度」讀後感


當我讀完「態度決定高度」這本書之後,雖短短六個字,背後卻讓我有很深的感動。裡面有一百個學分,告訴你態度的形色,學習與並用,其實成功也就指日可待,態度將決定一個人的高度,本粗淺認為「高度」,僅是人的高度,然卻是人的氣度跟格局及未來的發展與成就。在職場中,常會聽到對人的批評是對『態度』有很大的問題,想想在我的職場生涯中,是否也會有人對我說過此話語及指點,而將來要與人競爭的,是我對人生堅決的態度。
「人生最大的生活價值,就是對工作產生興趣。」即是「樂在工作、享受生活」,卻是每個企業家成功的祕訣,掌握這個祕訣,在職場上的贏家,我想可能就是自己。能將自身境遇轉變為成功經驗,並敘訴在職場間的點點滴滴,如做人、處事的方法與技巧,最重要的即是「態度」,融會貫通獲得啟示,充分了解自己、充實自己,不再自嘆、自卑與沉淪,改變自己的命運,一切主宰於己。要培養態度,首先對於人生的目標找出定位,沒有目標,很容易就迷失了方向,深陷於挫折中。有了標的物,並為它訂下行動策略,只要目標一確定,就告訴自己,「永不放棄、永不停止」勇敢面對任何的挫折及挑戰。成功的人20%靠IQ、80%靠EQ,對工作表現出正面又積極的態度,而不是似有非無的隨便態度,如以主動積極堅持的態度必贏得信賴與倚重,這就是「態度」如此重要的原因。
現在有許多年輕一輩,學歷有許多頂著碩士、博士的頭銜,自身條件高,卻都未能如願找到好工作,或是在職場上脫穎而出,也許是自恃甚高,我想關鍵應在於「態度」。人的行動力、對做事的能量是否足夠,取決於思考。「態度決定你的高度」,這想法的不同,常也造就完全不同的結果,因此思考則為一項重要的元素。我認為每個人都必須具備獨立思維的能力,不能自己獨立思考,只聽信別人意見而不加以印證的態度是不可取的,這樣子的人在職場中就只能隨波逐流,而找不到自己的立足點。我想:「我思故我在」含意便是如此。真正的聰明人是讓別人需要他,而不是讓別人感謝他。因為別人有求於你,便能銘記不忘,不過感謝之辭轉眼就會被人遺忘了。與其讓人對你彬彬有禮,不如讓人對你有依賴之心。一旦別人對你不再有依賴心,也就不會對你必恭必敬了。「兔死狗烹」的意思是,一旦自已失去了存在的價值,就會被取代。從古至今,這種例子不勝枚舉,如:韓信為漢朝的建立立下了馬功勞,最終被呂后誘殺於未央宮,以及宋太祖趙匡胤「杯酒釋兵權」的故事,這些功臣不是沒有才能,也不是做錯了什麼,而是他們失去了利用的價值,所以落得可悲的下場。在職場中也是如此,你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已一直保持完善的狀況,提高自已的價值,想方設法讓自已變得不可替代。如果你的公司因為失去你而無法運轉,那麼,你的地位就是最高、最穩固的;如果你想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有所發展,成為老闆所器重的人,就必須使自已成為公司不可或缺的人。
事情的成敗常取決於一念之間,而一個小念頭也常決定工作效率,要如何運用個人思維能力,則是我們必須學習的課程。在現今知識爆炸的時代,各種資訊傳播迅速,不同的事物日新月異,相對影響思考的模式,與取決的能力,在這樣的環境中,可藉由資訊的傳媒,即可秀才不出門而能知天下事,並以最快方式與世界各國交流,知識的學習是自由的、是可不求甚解的、是可隨心所欲的,一位哲學家曾說:「整個世界是喜愛知識的人的流浪之地;覺得祖國才是甜美之地的人,只是初生之犢,當世界成為隨你瀏覽與流浪之域,你就是完人」,由此可見知識的學習重要性。總而論之,有教養的人必須是多元化的,無論談吐、思考、知識、行為,都是不可或缺的。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有意思,不是很有高度而是很有教養,語氣和緩亦不是教養的具體表現,而是對自己的關心,注重自我的休養,並且在多方面的提升自我。
書上提到看淡職場的起起落落,使我觸感良深,對於職場的千變萬化,雲淡風輕,應不苛求自己,而是以平常心來對待,才是對於人生最大的生活價值。能用心做好每一件事,因為「用心」必定「勞心」,工作相對較累,看來像吃了大虧,但是用心的人,必定能從中獲得許多別人所沒有的寶貴經驗和心得,也培養了面對各種挑戰及突破困境的能力,確實掌握了日後成功的契機;反觀,凡事得過且過,只會批評,不知反省,以消極的、被動的工作態度來面對工作,表面上看起來好像佔盡了便宜,什麼事都不用做,卻也失去了最寶貴的學習機會,最後面對成就只能怨天尤人,這樣的工作態度,一定無法在職場上獲得肯定,只有欣賞別人工作成就的份。態度決定了高度,對於一個懂得用心付出的人,成功的甜美果實或許不會馬上嚐到,但終會有嚐到的一天,「吃虧就是佔便宜」,想要擁有一個吃虧卻佔盡便宜,或是表面佔便宜卻終究吃大虧的人生,就看如何取捨了。堅持和態度決定人生的高度,理想與抱負等於自己的潛力。除了行動力亦需規劃及信念,把握當下。而「高度」則是人們心中對於自己的位置,評值和認同以及受到尊崇的標準,每個人對於標準和價值觀是不同的,而又該如何去訂定使自己在於他人的標準內是"崇高"的?也許可用對上司逢迎拍馬或偷雞摸狗的做法,在一定要經歷的一個環節中也許可行,但換個角度想,生存的價值是否也是個存在社會團體的一個"高度"呢?

態度決定高度,是取決於"心"的高度,愈謙虛心的高度就愈高,愈傲慢的心高度就愈低,要如何的「態度」來獲得超標準的「高度」,我想一顆良善的"心"就要高,而將得到的回報即是「成功」。對於清楚自己能做什麼、正在做什麼、應該做什麼、還在等什麼,並且認真分析職場形勢、找到社會需求與個人興趣的結合點,就能創造屬於自己的職場優勢。態度是什麼?如家世與學歷是邁向成功的兩把金鑰匙,那態度就是最關鍵的第三把金鑰匙;態度比教育、金錢、環境還重要,80%的CEO,不是靠特殊才能,而是憑藉「態度」達到目前的地位。態度、決定了自己的高度,做人的態度、決定了名聲的高度,處事的態度、更決定了成就的高度,「態度決定高度」我想可引作自己的座右銘,如何建立?如何毀滅?取決於「態度」。

0 意見: